臺南善化雜糧生產合作社

曾獲臺灣百大青年農民的青農蘇建鈞,大學讀的是理科,畢業後卻選擇投入大豆產業,蘇建鈞說起一段他在美國的際遇。當時訪美發現,西半球的氣候並不適合發展作物生產,相較之下,臺灣的東半球氣候極為合適,但卻面臨了農業人才斷層的現象,倘若不再轉變,則實之可惜。因緣際會之下,蘇建鈞自告奮勇接下了這項挑戰,他利用科技專長,結合運用於農田發展,時至今日已管理了大約85公頃的農田生產高品質的大豆。

而讓蘇建鈞推崇栽種非基因改造黃豆及其他雜糧的主因,並非全盤否定基因改造作物,而是期盼能透過種植非基改作物的方式,讓臺灣人不再受食安風暴威脅,也能在地品嚐健康的食物及產品。起初從農並非一帆風順的蘇建鈞,從傳統作法中慢慢摸索出自己一套的種植方法,如此一來不僅穩定提高作物的產出品質,也讓業者看見他的用心投入與品質成效。

帶領著一群農民發展出雜糧生產合作社的蘇建鈞,集合眾多農民的力量,除了建立制式化的規定維持生產品質外,也使用透明化的產銷履歷,讓大眾輕鬆掌握國產作物的過程。而讓蘇建鈞更殷切期望的是,大家能透過團結力,共同讓臺灣農業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