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2023國產蕎麥麵競賽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

為讓消費者認識與瞭解國產蕎麥及小麥也碰撞出臺式SOBA新風味,農業部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邀請國內高中職以上餐飲學系學生,利用國產小麥及蕎麥原料進行創意產品競賽,歷經初賽與決賽,特於11月25日假臺北希望廣場舉辦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與展示獲獎團隊得獎作品及辦理蕎麥麵試吃活動。

為讓競賽具有挑戰性,本次國產蕎麥麵及創意產品競賽要求蕎麥麵使用100%國產蕎麥與小麥麵粉,其中蕎麥粉使用至少30%(含)以上,以增加蕎麥風味。競賽業於11月5日在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進行,製程分機械製麵及手工製麵兩種,產品需分生麵條、熟麵條、拌麵與湯麵,參賽隊伍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最終由樹德科技大學潘浩宇、郭佳淇同學以蕎麥粉熱水預糊化技術及別具特色的甜菜蕎麥麵獲得評審團一致青睞,榮獲金牌獎。正修科技大學陳則閔、潘羿志同學以穩定的機械及手工製麵技術,降低麵條斷裂比例,搭配口感濃郁的蛋酥扁魚蕎麥湯麵,讓他們獲得銀牌獎殊榮;明道中學劉玟汝、林家璿同學藉由提高蕎麥粉比例至40%仍能維持製麵麵條完整性,料理出的泰式舒肥雞手工創意蕎麥麵也讓評審印象深刻,因此榮獲第二組銀牌獎。基隆海事高級中學李郡恩、許允瑍同學的南蠻蕎麥麵及藥膳蕎麥麵;許妍甄、詹岑晞同學的剝皮辣椒雞蕎麥麵及柚醬湯麵;靜宜大學鄧淑憶、沈文君同學的炸醬蕎麥麵及柚香蕎麥冷麵也得到評審一致肯定,榮獲銅牌獎。

臺中場最後表示,國產蕎麥近年來栽培

面積顯著提升,由105年80公頃增加至111年727公頃,主要種植地區為花蓮縣、彰化縣、桃園市及臺南市。蕎麥可分為苦蕎(台中2號)與甜蕎(台中5號),苦蕎經脫殼、碾製後可供製作麵條、餅乾使用,種仁膨發焙炒後可製作成蕎麥茶包飲用,為當下手搖飲新興產品;甜蕎可供作景觀花海作物,最具代表性為彰化縣二林鎮香田國小旁每年的蕎麥花海節,此外甜蕎亦可供作冬季重要的蜜源作物,除可採收蕎麥蜜外,也可幫助甜蕎授粉,提升甜蕎產量,蕎麥具芸香苷成分,亦極具保健發展潛力;國內近年在小麥栽培應用上也有所突破,國產小麥麵粉已能在市面上方便取得。此兩項作物皆於冬季裡作種植,翌年2-3月收穫,每年春天即可買到當季、在地、新鮮的國產蕎麥、小麥製品,請國人消費者能多多繼續支持,以促進國產雜糧產業發展,提升國內糧食自給率。

 

 

活動照片

更多活動花絮照片:https://reurl.cc/m01aqY

 

※文字資料來源: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科 林訓仕 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