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糧學堂】蔭油醬粕加工應用技術介紹

🧂蔭油醬粕加工應用技術介紹🧂
醬油及黑豆蔭油是料理烹調上不可或缺的調味品,其中黑豆蔭油特有的風味是國人熟悉的古早味。傳統蔭油釀製以黑豆培養製麴5-7日,出麴後經洗麴、靜置,拌鹽乾式入甕於戶外日曬發酵,熟成的醬醪經調煮與壓榨取汁而得。醬油是以脫脂大豆及小麥為原料接種製麴,經2-3 日後出麴,然後與1.2-1.5 倍(重量/體積)之23 %之食鹽水混合下缸,同樣經微生物發酵後壓榨而得。蔭油及醬油製造過程中,主要的副產物皆為醬粕。

依調查報告指出,醬油粕產率為10~25%,而蔭油粕產率卻可達55~60%,即每 1,000 公升的蔭油,會產生1.2~1.5 公噸的蔭油粕。由於蔭油製程係使用全粒黑豆發酵、乾式入缸及採日曝熟成180日以上,因此,蛋白質利用率較低,所得蔭油粕仍含有豐富風味及營養物質。目前醬油粕及蔭油粕多回收作為動物飼料或棄置,在國內並無有效應用。

本文整理醬油及蔭油副產物之相關應用研究,並介紹本場近期開發之蔭油醬粕加工應用技術。
全文電子檔:https://reurl.cc/Ep83V0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
#醬油 #黑豆蔭油 #醬粕 #加工應用技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社團法人臺灣穀物產業發展協會 #TGIA